English
查询关键字:
热门关键字: 服务外包 展会 投资促进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 首页 > 理论研究 > 理论研究 >正文

2016年商务工作年终综述之二十九】中国与拉美国家经贸合作保持平稳发展

时间:2017-02-23 10:54 作者: 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

  2016年,商务部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统一部署,不断推动中国与拉美国家经贸合作的互补性转化为经贸领域的务实合作,进一步巩固了相互借重、共同发展的中拉经贸关系格局。

  高层访问推动中拉经贸合作向更高阶段和更宽领域迈进。2016年11月,习近平主席对厄瓜多尔、秘鲁、智利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在秘鲁利马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第24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习主席访问拉美期间,提出中拉要在“1+3+6”务实合作新框架内,以贸易拉动新增长,以投资促进新发展,以金融合作提供新支撑,以产业对接催生新动力,以整体合作创造新机遇,坚定推进中拉论坛发展并加强同拉美不同次区域组织的合作。这些构想为未来双方在经贸领域更高水平、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实现互利共赢指明了方向。习近平主席访问三国期间,中方与三国在经贸领域签署了一系列协议,为进一步深化与三国经贸领域的合作发展注入了新动力。2016年9月,李克强总理访问古巴期间,中古双方在经贸领域达成了一系列共识,推动了中古经贸领域务实合作进一步发展。

  此外,秘鲁、乌拉圭、巴西、阿根廷、墨西哥等多个国家领导人来华访问或出席活动,通过访问,双方进一步加强政治互信,夯实互利合作基础。

  中国仍是拉美国家重要的贸易伙伴。2016年,中拉贸易额为2166亿美元,同比下降8.4%。尽管贸易额下滑,但我从拉美国家主要进口产品的数量没有大的变化,我在拉美国家对外贸易中的伙伴地位仍然稳固。中国仍是拉美能矿产品和农产品的最大进口国,农产品贸易品种不断增多。2016年我是拉美大豆、食糖等的最大进口国。

  对拉投资保持增长,方式日益多元,领域更加宽广。据商务部初步统计,2016年,我对拉美非金融类直接投资298亿美元,同比增长39%。我对拉美投资方式和投资主体日趋多元,大型并购项目不断涌现。投资领域从传统的能源矿产、基础设施领域开始向金融、农业、制造业、信息产业、服务业、电子商务、航空运输等诸多领域扩展。

  工程承包业务总体平稳,合作方式不断创新。2016年,我企业在拉美签署承包工程合同额191.2亿美元,同比增长5.3%,完成营业额160.3亿美元,同比下降2.3%。我企业在继续巩固传统的EPC模式与拉美国家开展基础设施领域合作的同时,也开始尝试以BOT等方式与拉美国家开展合作。

自贸区建设合作成果丰硕。我与智利、秘鲁、哥斯达黎加分别签署的自贸协定实施情况良好。2016年11月,习近平主席访问拉美期间,中方宣布启动开展中智自贸协定升级谈判和中秘自贸协定升级联合研究工作。与哥伦比亚的自贸协定可行性联合可研工作也在积极推进中,乌拉圭也向中方提出开展自贸区合作。

  金融举措助力大项目落实。我领导人近年来访问拉美宣布的系列金融举措落地工作在2016年取得积极进展。截至目前,中拉合作基金、优惠性质贷、中拉基础设施专项贷款项下已有多个项目在有序推进,中拉产能合作基金项下我企业已成功中标巴西两座水电站的特许经营权。

  上述项目的落实和推进工作,促进了中拉双方在基础设施建设、资源能源开发、电力、农业合作、制造业、海工装备、生物技术等领域的合作。

  双边经贸磋商机制务实有效。2016年以来相继召开了中乌(拉圭)、中阿(根廷)、中古(巴)、中厄(瓜多尔)经贸混委会会议,中墨(西哥)第7次高层工作组会议。通过上述磋商机制,双方对经贸合作中出现的问题以及重点关注进行了探讨和沟通。

  成功举办第二届中拉基础设施合作论坛。2016年6月在澳门举办了第二届中拉基础设施合作论坛,推动了中拉双方在基础设施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商务部将积极推动中国与拉美国家双边经贸发展,贯彻实施市场多元化战略和“走出去”战略,推动中拉经贸合作体制升级,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