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查询关键字:
热门关键字: 服务外包 展会 投资促进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 首页 > 理论研究 > 理论研究 >正文

2016年中国吸收外资实现增长,保持全球第三位

时间:2017-02-13 15:01 作者: 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

29日,商务部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新闻发言人孙继文回应了国内外媒体高度关切的热点敏感问题。摘录如下:

问: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21日发布报告称,在2016年全球外国直接投资流入量大幅下滑的背景下,中国吸收外资实现增长,保持全球第三位。请商务部介绍有关情况。

  答:201721日,联合国贸发会议发布的第25号《全球投资趋势监测报告》预计,2016年全球跨国直接投资(FDI)流量下降13%,减至1.52万亿美元。流入发达经济体的FDI流量下降9%,流入发展中经济体的FDI流量下降20%。报告显示,中国保持引资活力,全球排名第三位。

   在全球经济缓慢复苏、跨国投资不振的大背景下,2016年我国吸收外资工作取得这样的成绩实属不易。一年来,我们在以下几个方面做了大量工作。

  一是全力推进自由贸易试验区试点。在投资、贸易、金融等多方面开展制度创新,在事中事后监管方面积极探索。到目前为止,国家层面已经总结了114项试点经验,并在全国复制推广,有效激发了市场活力。4个自贸试验区全年实际吸收外资达879.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81.3%,以十万分之五的国土面积吸引了全国十分之一的外资。

  二是加快推进外资管理体制改革。在自贸试验区成功探索试验基础上,修订了《外资企业法》等4部法律,自201610月份外商投资企业设立及变更由审批改为备案管理后,95.3%的设立与变更事项通过备案完成,外商投资便利度大幅提升。

  三是有序推进扩大开放。在北京市开展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就实施方案中118项试点任务推出相关试点措施,实施率83%,完成率73%。从改革试点成效看,北京市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占全国比重为13%。新修订的《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目前已完成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下一步履行相关程序后尽早实施。

  四是进一步改善并优化营商环境。推动国务院出台《关于扩大对外开放积极利用外资若干措施的通知》,放宽外商投资准入限制,按照内外资一视同仁的原则,进一步营造公平竞争环境,推动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实现互利共赢。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会同有关部门认真抓好贯彻落实工作,进一步改善投资环境,维护外国投资者和外商投资企业合法权益,稳定和扩大利用外资规模,优化结构,提质增效,使中国始终成为富有吸引力的外商投资热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