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查询关键字:
热门关键字: 服务外包 展会 投资促进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 首页 > 理论研究 > 理论研究 >正文

关注丨7318亿!中国吸引外资交出亮丽答卷

时间:2016-12-29 14:31 作者: 来源:人民日报

商务部数据显示,前11个月,不含银行、证券、保险领域数据,全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731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9%

规模平稳增长的同时,引资结构也不断优化。从传统制造业转向先进制造业、高端服务业,从东部沿海地区转向中西部地区,从相对单一投资方式到日趋多元化的投资方式,利用外资的含金量更高。

11个月,外资加速向产业链高端环节转移。其中,高技术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97.7%。制造业中,医药制造业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65.3%

中国引资的好分数来之不易。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说,世界经济艰难曲折,国际金融市场动荡不定,地缘政治热点此起彼伏,贸易保护主义等逆全球化思潮抬头,给国际投资合作蒙上阴影。中国吸引外资的成绩,充分说明新常态下,中国对外商散发着新的魅力。

新市场带来新机遇

中国消费市场规模已突破30万亿元,随着收入水平提升、消费结构升级,新需求将进一步迸发,给跨国公司带来新的业务增长空间。

在全球市场中,苏伊士中国市场的增速最快。法国苏伊士集团亚洲地区首席执行官郭仕达说,中国经济保持平稳增速,是健康而强劲的增长,中国依旧是有着巨大吸引力的市场。


新环境带来新活力

10月,商务部出台《外商投资企业设立及变更备案管理暂行办法》,外资企业设立审批改备案后,较之过去逐案审批制,纸质材料会减少90%以上,平均办理时限会从20多个工作日缩减到3个工作日以内。

英特尔公司全球副总裁兼中国区总裁杨旭说:我们很高兴地看到,中国政府一系列举措向外资展示了开放决心,推动创新的政策也激发了各个行业的活力。


新政策带来新动力

我非常关注一带一路沙特基础工业公司副董事长尤素福·阿尔拜延说,中国提出的共建一带一路,有利于沿线国家推进全方位的互联互通建设和各种交流合作机制与平台的建设,为中外企业提供更大的市场空间。

沙特与中国良好的双边交往,将为很多沙特企业进入中国的石油、化工、交通、建筑、通信、互联网等行业打开更大一扇门。

未来,随着中国改革开放继续深化,外商在华投资环境将更加优化,中国利用外资的结构和水平也将进一步提升。相信会有更多外资企业可以把握机遇,参与到中国的开放进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