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查询关键字:
热门关键字: 服务外包 展会 投资促进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 首页 > 理论研究 > 理论研究 >正文

习近平访问拉美 中拉关系将进入新阶段

时间:2016-11-18 15:26 作者:梁晓辉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17日至23日对厄瓜多尔、秘鲁、智利进行国事访问,这是习近平主席第三次访问拉美。

      2013年和2014年,习近平曾分别对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哥斯达黎加、墨西哥,对巴西、阿根廷、委内瑞拉、古巴进行国事访问。在双方高层的规划下,近一年来,中国与拉美国家互动频繁,合作紧密。


     “中拉关系过去一年在习近平提出的整体合作和双边关系相互促进的轨道上快速发展。中国社科院拉美所研究员徐世澄14日向中新社记者指出,此次中国元首外交再次聚焦拉美地区,中拉整体合作和双边关系将进入一个新阶段。

  习近平此行首站将到访厄瓜多尔,这是两国建交36年来中国最高领导人首次访厄。访厄期间,习近平主席将同科雷亚总统就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问题深入交换意见,见证签署一系列重要合作文件,共同会见记者,并共同出席中方援厄项目启动仪式等活动。习近平主席还将会见里瓦德内拉国会主席。双方将发表联合声明。

  今年4月厄瓜多尔发生7.8级强震,中国政府第一时间伸出援手,在厄中资企业也积极参与救灾。徐世澄认为,中方将继续帮助厄方进行居民住宅、基础设施重建等。

  秘鲁是习近平主席此行第二站。今年9月,秘鲁总统库琴斯基上任后首访就选择中国,此次习近平应邀访秘,两国领导人将在短短两个月内实现互访,这在世界各国外交关系中并不多见。

  访秘期间,习近平主席将同库琴斯基总统举行会谈,会见萨尔加多国会主席并在秘国会发表演讲。两国元首还将共同出席2016年中拉文化交流年闭幕式。双方将发表两国政府共同行动计划。

  徐世澄认为,双方有望在自贸协定升级优化、工业园区建设等方面签署文件,料将进一步落实两国共建两洋铁路等项目,讨论具体的实施计划等,为秘鲁基础设施建设提供中国力量。

  智利是习近平此访的最后一站。访智期间,习近平主席将同巴切莱特总统举行会谈,共同出席合作文件签字仪式并会见记者。双方将发表联合声明。

  在中拉交往的历史上,智利曾创下多个第一:第一个同中国建交的南美国家,第一个就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与中国签署双边协议、第一个同中国签署自贸协定的拉美国家等。

  中智自贸协定已实施十年,为双边经贸关系发展注入巨大活力。去年双方宣布启动中智自贸协定的升级联合研究,共同探讨升级的可能性。徐世澄称,目前联合研究已取得实质性进展。

往访三国都是地区具有重要代表性的国家,与中国传统友好深厚,合作基础良好。中国外交部副部长王超此前表示,相信这次访问不仅将巩固中国同往访三国传统友好关系,全面提升双方政治互信和务实合作水平,而且将推动中拉全面合作伙伴关系持续深入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