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查询关键字:
热门关键字: 服务外包 展会 投资促进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 首页 > 理论研究 > 理论研究 >正文

商务部:非公企业已经成为中国对外投资的重要力量

时间:2016-09-27 13:49 作者: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22日电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今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商务部、国家统计局、国家外汇管理局联合发布《2015年度中国对外直接投资统计公报》。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张向晨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2015年非公企业境外并购金额占当年境外并购金额的75.6%,在数量和金额上均首次超过了公有经济的企业。非公经济类的企业已经成为中国对外投资的一支重要力量。

  以下为发布会直播实录:

  凤凰卫视记者:请问张部长,我们看到不少的统计说中国的对外投资其实民营是占了比较大的份额,请您分析一下原因。我们也看到说比如为了对外投资的时候防止被审查,很多国有资本是以股权或者某种制度设计以民营资本的面目出去的,请您证实有没有这样的情况?第二个问题请问王司长,从去年开始,外管局就把控外流作为一项重点工作,请您介绍一下目前工作的效果怎么样?谢谢。

  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张向晨:第一个问题,关于民营企业对外投资的情况,从我们掌握的数据特别是大家手里的《2015年度中国对外直接投资统计公报》来看,2015年非公经济占我们对外投资的65.3%,年末的存量非公经济占到35.6%。

  具体分析民营企业对外投资有以下特点:

  一是投资的地区分布比较广泛,境外企业的数量占80%。

  二是投资的领域也比较广泛,投资的并购十分活跃。2015年非公企业境外并购金额占当年境外并购金额的75.6%,在数量和金额上均首次超过了公有经济的企业。

  三是投资的影响力不断加大。大家都知道,大连的万达、华为技术公司、海航集团、泛海控股、福耀玻璃、万向集团、三一重工、吉利控股这些都是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存量前100的中国企业,我们认为非公经济类的企业已经成为中国对外投资的一支重要力量。

  至于您所说的是不是有的国有企业以民营企业的方式来进行对外投资,应该说从我们对外投资的统计当中,对于投资主体是可以做非常准确的区分的。我们商务部驻海外200多个驻外经商机构会对企业所申报的数据进行核查,这个核查有的是在国外进行,有的在国内进行,应当说我们现在公报的数据是准确的,如果发现有异动的情况,我们也会进行特别的调查。

  国家外汇管理局新闻发言人、国际收支司司长王春英:我简单回应几句,感谢你的关心和提问。

  外汇局一直强调支持有能力和有条件的企业开展真实合规的对外投资业务。至于您提到的控制问题,我们都是从做好真实和合规性的角度开展工作,坚持对外直接投资购付汇的实需原则,同时不断加强事中和事后的监测和现场检查。刚才张向晨同志已经介绍,国家在对外投资政策方面不断简政放权,从较多的审批核准转向登记备案。从外汇管理的角度,主要是加强真实和合规性的要求,并通过银行把这些政策都传递出去。当然我刚才讲到,我们会加强事中和事后以及现场的监督检查,对于虚假的对外投资行为保持打击力度。我们工作的目的是促进对外直接投资的健康有序发展。从数据来看,2016年上半年国际收支平衡表初步数据显示,对外直接投资增加1215亿美元,同比多增71%。来华直接投资增加744亿美元,同比少增44%,我国对外直接投资的发展势头还是非常快的。对你的问题做上述的答复。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