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查询关键字:
热门关键字: 服务外包 展会 投资促进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 首页 > 理论研究 > 理论研究 >正文

商务部副部长房爱卿主持召开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地区座谈会

时间:2016-09-13 09:35 作者: 来源:商务部新闻办公室

825日,商务部副部长房爱卿主持召开服务贸易创新发展部分试点地区座谈会,听取海南省、杭州市、威海市、西咸新区等4个试点地区商务主管部门关于试点工作进展情况的汇报,并作重要讲话。

房爱卿指出,总体来看,试点地区努力推进试点工作,开局良好,但还存在部分地区和部门重视不够、工作进展不够快、制度创新不足等问题,下一步要从四个方面加快推进试点工作。一要高度重视,切实提高对试点工作重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服务贸易发展,对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做出重要部署。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是转方式、调结构、稳增长的重要措施。各试点地区要按照国家的统一部署,将试点工作与本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战略相结合,在地区发展战略全局中找准定位、明确方向,推动地方各部门对试点工作真正重视起来。二是加强调研,掌握和运用服务贸易发展基本规律。要通过一线调研加深对服务贸易发展规律的研究,特别是要厘清服务业与服务贸易的关系、研究服务贸易各行业门类的发展规律、分析服务贸易四种服务提供模式的内涵和外延、深入研究服务贸易统计原理与指标体系,以及服务贸易领域的国际规则、多双边协定发展趋势等,为服务贸易创新发展工作提供理论依据和实践指导。三是聚焦重点,全面推进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工作要聚焦创新发展,突出三个方面的重点,即突出制度重点,通过深入调研与分析,以问题为导向,找到阻碍当地服务贸易发展的重点和难点,通过制度创新打破影响服务贸易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突出行业重点,因地制宜,将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与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紧密结合,先行先试,率先突破;突出企业重点,在重点行业中扶持发展龙头企业,做强做大服务贸易市场主体。四是狠抓落实,通过建立有效的通报机制和考核制度督促推进试点工作。通过制定公平合理的评价指标,客观衡量试点成效,及时通报试点进展与成果,督促试点地区横向比对,加快工作进度,促进经验分享。

2016222日,国务院批复同意在天津、上海、海南、深圳、杭州、武汉、广州、成都、苏州、威海和哈尔滨新区、江北新区、两江新区、贵安新区、西咸新区等省市(区域)开展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为期2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