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查询关键字:
热门关键字: 服务外包 展会 投资促进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 首页 > 理论研究 > 理论研究 >正文

中国服务贸易开启黄金时代

时间:2016-09-05 13:54 作者:张钰梅 来源:国际商报

 在第四届中国(北京)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即将落下帷幕之时,第四届京交会组委会副主任、北京市副市长程红特别表示,新闻媒体的高关注度已经成为本届京交会的一大特点,共有267家中外媒体,1000多名新闻工作者参与报道。本届京交会新华社报道量达到前三届的总和,现场很多亮点都让媒体记者产生采访的愿望。

  很显然,这只是服务贸易在中国热度不断上升的一个小小缩影。即使是京交会5万平方米的展区、122场论坛会议及洽谈交易活动的高朋满座,客商云集,对于正在步入发展黄金时代的中国服务贸易,也最多算是一个侧面。在货物贸易增速连续四年低于全球经济增长的速度,各国致力于培育贸易发展新动力的背景下,对服务贸易战略地位的认同在2016年上半年达到了从未有过的高度。

  变化正在发生

  按照商务部的预计,今年上半年我国服务进出口额将达到约2.5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超过20%,显然这是一个绝对的较快增速,但速度之下的一些细微变化更值得注意,例如服务出口。

  记者简单对比了上半年的一些数据。一季度时,我国服务出口达428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5%。出口增长较快部分重点领域包括电信、计算机和信息服务出口达424.9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8.6%。专业和管理咨询等现代商务服务出口也是增势良好,其中会计服务出口20.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8.8%;广告服务出口64.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4.8%。而到了1~5月,我国服务出口达7318.4亿元,增速提高到了8.6%。同期,服务出口结构继续优化,计算机服务出口650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0.4%;技术服务出口376亿元,同比增长23.9%。此外,金融、广告和信息等服务出口增速均超过20%

  来自服务贸易领先发展地区的数据又能够给信心更多的支撑。例如从目前可公开获知的信息看,浙江在今年上半年“整体平稳”之中其实亮点不少:服务出口同比增长15.04%,达到904.73亿元,高于外贸出口超10个百分点。增幅超过50%的领域有文化服务、保险服务、通信服务、医疗保健和社会服务。国际运输与海事服务、旅游服务、建筑及相关工程服务增幅也超过10%。特别是文化服务,上半年出口同比超200%。从出口内容看,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出口达2.27亿元,同比增长2.5倍;广播影视服务出口5625万元,同比增长1倍,新闻出版、文化艺术等其他文化服务出口也提升明显。通过创新发展中国文化贸易正在呈现出新的特点,从全国一季度的情况看,文化产品出口中收藏品、音像制品及电子出版物、影视剧、网络游戏都在国际市场取得了不错的业绩。

  创新在路上

  变化当然不会是自然发生的。近年来,中国政府高度重视服务贸易的发展,加大了顶层设计政策的推出,继一系列支持服务贸易、服务外包和对外文化服务发展重要文件出台之后,今年3月决定在天津、上海、深圳等15个地区开展服务贸易创新的发展试点,探索适应服务贸易发展的机制体制和政策体系。给予更多地区,甚至是服务贸易尚处于起步阶段地区政策试点的机会,无疑是希望基层创新能够更快地带来多点开花。

  而先行推出的举措也在逐步显现效果。201555日,国务院批复同意北京市开展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一年后,北京交出了一份亮丽的答卷。试点在科技服务、互联网和信息服务、文化教育服务、金融服务、商务和旅游服务、健康医疗服务六大重点领域催生出了新业态,推出85项改革机制体制的举措。2016年一季度北京服务业吸引外资55.5亿美元,占全市实际利用外资的96.9%,占全国服务业实际利用外资的22.7%。去年年底签署的《内地与香港CEPA服务贸易协议》自今年61日起正式实施,内地对香港将开放153个服务部门,其中62个部门实现国民待遇。使用负面清单的领域,限制性措施仅120项,跨境服务、文化、电信等使用正面清单的领域,新增开放措施28项。内地全境与香港将可借此基本实现服务贸易自由化。

从各地看,服务贸易发展开始越来越多地得到政府实质性推动,设立服务贸易发展专项资金渐成“标配”政策就是一个例证。例如,记者从有关渠道获悉,新疆自治区商务厅2016年度服务贸易发展专项资金就明确将重点支持服务贸易(外包)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服务外包人才培训等九大方面项目。而在前两年,这些政策还仅仅是在沿海个别地区的“创新”之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