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查询关键字:
热门关键字: 服务外包 展会 投资促进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 首页 > 理论研究 > 理论研究 >正文

商务部召开二十国集团贸易部长会议专题新闻发布会

时间:2016-07-05 13:56 作者:办公室 来源:商务部官网

图片来源:商务部新闻办公室


王雪坤: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上午好。欢迎大家出席二十国集团贸易部长会议专题新闻发布会。我是今天发布会的主持人,商务部办公厅副主任王雪坤。首先,我向大家介绍出席发布会的领导,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商务部国际司司长张少刚。王部长将向大家重点介绍7月份在上海举行G20贸易部长会议的总体情况和筹备情况,并回答各位记者关心的问题。下面请王部长介绍G20贸易部长会议的总体情况和筹备情况。

王受文:女士们、先生们,各位记者朋友,首先非常欢迎大家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

今年,中国首次担任G20主席国,将于9月4-5日在杭州举办G20领导人峰会,领导人峰会之前会有一系列的相关活动。G20杭州峰会的主题为“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四大议题为:创新增长方式、更高效的全球经济金融治理、强劲的国际贸易和投资、包容和联动式发展。

G20成立于1999年,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后提升为峰会机制,即领导人每年要举行会议,主要是应对金融危机。近年来,随着金融危机影响逐渐消退,G20关注重点正在由应对危机转向世界经济的长期治理。应对危机的时候,财政政策、金融政策是非常重要的两个支柱。但现在G20向长期治理的机制过渡,这样第三个支柱就凸显而出,就是贸易与投资。贸易与投资是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但是近两年来,全球贸易投资形势并不是非常乐观,比如说贸易的增速在过去的四年都低于全球GDP增速。在投资方面,联合国贸发会议刚刚发布的报告指出,全球投资2015年增长了38%,但是也没有达到投资总量超过金融危机之前的最高水平。同时,联合国贸发会议还预测,今年全球投资增速还将下降10-15%。可见,贸易的增速低于GDP的增速,投资增速也不是很持续。面对这样的形势,G20作为世界上占全球GDP85%,占全球贸易80%,占对外投资80%,占吸引外资70%的一个20国的集合体,在贸易和投资方面应该能够有所作为,应该能够发挥第三支柱,就是贸易与投资的作用,为世界经济的增长作出贡献。

7月9-10日,G20贸易部长会议将在上海举行,在贸易部长会举行之前,7月6-7日还要举行第三次贸易投资工作组会议。这次会议上我们将主要讨论G20贸易投资的机制建设、促进全球贸易增长、支持多边贸易体制、促进投资政策协调与合作、促进包容协调的全球价值链等五个方面的议题。对这些议题我们有一些初步的设想,利用这个机会给大家作一介绍。

第一,加强G20贸易与投资机制建设。20个大的国家相聚在一起,每年都要开会,怎么使这个会议变得更加有效,使会议能够产生实际成果,机制建设非常重要。我们希望通过这样的会议为全球贸易投资增长建立一个相对稳定的管道。去年G20峰会在土耳其安塔利亚召开,会上中方提出了一个倡议,就是要使贸易部长会议能够定期召开。去年领导人会议通过了中方的倡议,同意定期举行贸易部长会议,并且指示建立相关支持性工作组。在20个成员共同努力下,现在G20贸易投资工作组已经成立,目前已经召开了两次会议和一次非正式会议。贸易投资工作组的职责是什么?大家进行了认真的讨论,并且达成了初步共识。我们希望这个共识能够在7月9-10号贸易部长会议上得到各方的认可,使得G20贸易投资机制能够确立起来。

第二,促进全球贸易增长。刚刚谈到最近几年金融危机的影响在削弱,但是贸易的形势并不是非常的乐观,所以成员们表示要探讨制定G20的全球贸易增长战略。这个战略就是要改善全球贸易的治理,降低全球贸易的成本,加强贸易与投资政策的协调,促进服务贸易,增加贸易融资,制定全球贸易的景气指数,促进电子商务等等。现在大家正在探讨如何制定这个全球贸易增长战略。

第三,支持多边贸易体制。G20作为世界主要经济体集团,应该对多边贸易体制给予政治指导,在方向性上予以引导。比如G20可以率先承诺,尽量来减少或者抑制采取贸易限制措施,要在今年年底前把世贸组织一个非常重要的协定,即《贸易便利化协定》予以批准,还有能不能在区域贸易协定的透明度方面做一些工作。

第四,促进全球投资合作。今年贸易部长会议首次把跨境投资议题纳入到议程之中。投资非常复杂,大家观点也不一致,但是我们认为G20成员作为对外投资和吸引外资的重要经济体,应该在投资政策方面探讨形成一些共识,为全球投资创造一个好的合作框架,提供一个更加开放、透明、可预见的政策环境。

第五,促进包容协调的全球价值链。在这方面,成员们也要进行一些探讨。比如成员们希望能够通过能力建设,通过贸促援助,通过更多地鼓励使用信息技术等,使发展中国家和中小企业融入全球价值链,这对全球贸易、全球投资都是非常有好处的。

7月10号下午会议结束之后,商务部要专门召开新闻发布会,就这些议题的讨论成果和如何具体实现这些成果给大家作介绍,欢迎大家到上海参加新闻发布会。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