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查询关键字:
热门关键字: 服务外包 展会 投资促进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 首页 > 理论研究 > 理论研究 >正文

世界投资促进一瞥

时间:2015-09-09 14:12 作者:中国国际投资促进会 来源:中国国际投资促进会

【世界投资促进一瞥】

本书是联合国贸易与发展会议对投资促进实践的调研后,进行全面总结后的具有相当深度和广度的咨询性研究报告。

在过去20年里,外商直接投资(FDI)对于许多国家的经济发展已经起到了越来越大的作用。现在,人们广泛认可FDI能为投资接受国提供重要优势。除了资本流动作用外,FDI还能产生技术和专业知识转移,提高国际市场的准入和刺激竞争。

从九十年代初起,联合国贸易与发展会议(UNCTAD)的投资与培训咨询处(ASIT)就开始与投资促进机构紧密合作,并在建立世界投资促进机构联盟(WAIPA)方面起了关键作用。其技术性支持活动包括:为来自发展中国家和经济转型国家的投资促进机构提供机构支持和投资促进培训。

这份报告研究的是吸引投资的机构,也就是通常所说的投资促进机构的组织结构和运作。投资促进机构形式各异,大小不一。本报告的分析是建立在对于101家投资促进机构的调研基础之上,旨在帮助投资促进机构的执行者和投资促进专业人士发现投资促进机构的共性和审议全球投资促进机构的机构性特征和实践,审视他们在促进外商投资方面的不同做法,同时对最不发达国家、其他发展中国家、经济转型国家和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国家进行了区分。虽然在分析报告的某些部分对个别国家进行了调研,但总体上为了比较的目的,将不同国家放在了可供识别的不同国别组里。

当前,各国对外商直接投资(FDI)越来越关注,表现为:对于吸引FDI和建立投资促进机构给予越来越多的注意力。九十年代以来,世界范围内的投资促进机构数量大幅度增加,迄今已有164家国家级的和超过250家的地区级的投资促进机构。这些机构的工作充满活力和竞争力,绝大多数的投资促进机构希望看到他们工作中质的变化,从而对机构和职能带来显著的影响。本研究报告就这些发展分析提供了关于投资促进机构及其工作的数据,数据来源于对这101家投资促进机构的调研。

但是,FDI的流入并非唾手可得。随着各国继续他们的自由化进程,跨国公司(TNC)会投资于能够提供最合适条件的地方。此外,由于未来几年的全球FDI 可能从2000年破记录的1万3千亿美元逐渐减少,因此,不同地区对于FDI的竞争可能会进一步加强,各国都会加大吸引FDI的力度,例如通过向外商开放新的领域和采取更多积极的投资促进措施,来使FDI更自由地进入本国积极参与经济发展。

FDI对经济发展越来越重要,再加上不同地区日趋激烈的竞争,投资促进成为发达国家、转型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政府更加重视其发展的工作。到目前为止,很少有政府还没有建立吸引外资的机构。相反,更多的国家不仅在国家层面、而且在地方上都建立了投资促进机构。

本文共分“投资促进机构的组织结构”和“促进投资的工具与技巧”两章,全文不仅汇聚大量的专业数据,并附有数十个分析精辟的数字图表,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投资促进事务局组织编译,是我国投资促进工作人员学习专业知识、开阔专业眼界的优秀的书籍,也是各级投资促进工作机构进行培训和学习的现实教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