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查询关键字:
热门关键字: 服务外包 展会 投资促进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 首页 > 理论研究 > 理论研究 >正文

丝绸之路上的新商机——中亚经贸投资指南

时间:2015-09-09 14:12 作者:中国国际投资促进会 来源:中国国际投资促进会

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和土库曼斯坦,又称“中亚五国”,地处欧洲大陆结合部,与我国西北地区毗邻,总面积400万平方公里,人口6000万。中亚五国石油、天然气、有色金属、水利等自然资源丰富,棉花种植等农牧业基础良好,被称为21世纪的战略能源和资源基地。经过独立后15年的发展,特别是近年来在世界经济复苏和一体化进程加快、国际市场能源和原材料价格不断攀升的有利形势下,五国经济普遍进入持续快速增长阶段,国家财政状况和局面生活水平不断好转,内需扩大,基础建设全面展开。随着经济改革不断深入,市场体制逐步健全,中亚五国将将对欧亚大陆乃至世界经济的发展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近年来,国际社会对该地区关注度提升,除俄罗斯外,美国、欧盟、日本、加拿大、韩国、伊朗、土耳其等国也加快了开拓中亚市场的步伐。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等国际金融机构对中亚国家经济发展的支持力度逐年加大。中亚地区各国已越来越成为经济合作的热点地区。